专题摘要:“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如果用这首诗来概括上周全国楼市丝毫不为过。根据新浪乐居&克而瑞数据显示,上周北京、上海等12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套数环比全部上涨。其中南京、成都、杭州涨幅甚至超过50%。

乐居调查

上周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857套,环比前一周的网签总量上涨了8.2%。

回暖原因分析: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春节假期对楼市成交的负面影响逐渐远去,随着房价的继续回落,首套房贷利率恢复至基准利率,消费者的购房意愿明显回暖,新房和二手房的交易量也逐步回暖。

据统计,上周新房成交套数为407套,成交面积为3.54万平方米。

回暖原因分析: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李耀智分析认为,上周楼市回暖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随着银行存准率的再次下调,会释放一部分刚性需求;二是经过前期观望和大量看房,一些有准备的购房者出手买房。

据统计,上周新房成交套数为2635套,环比前周上涨37.45%。

回暖原因分析:房产业内人士称,目前首套房贷政策略有宽松,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向市场给出一个积极信号,开发商后期促销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更多的刚性需求会出手,预计3月份成交量会有较大增长。

据统计,上周新房成交套数为222套,环比前周上涨51.02%。

回暖原因分析:由于不少低开楼盘的开盘,杭州楼市似乎迎来了一波小高峰,但问及要购房的人,他们对于房价下行的心理预期明显加强。有不少购房者甚至说现在价格不到心理位置的楼盘,我基本不会去看。

数据显示,上海商品住宅成交748套,环比上涨36.25%,成交面积环比上涨28%。

回暖原因分析:沪上一位开发商直言,“今年卖的是去年的尾盘,成交的都是刚需,他们觉得现在是时候了,贷款优惠,而且价格也适合。”克而瑞分析师杨晨青判断,未来短期仍不看好,大范围降价的可能性很小。

据统计,上周南京新房成交1076套,环比前周上涨63.77%。

回暖原因分析:南京林业大学城市社会学系主任孟祥远说,“刚需和首次改善的客户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观望开始出手或者准备出手,所以近期市场成交有所回升。”不过他也指出,在目前政策环境下不宜对楼市期望过高。

据统计,上周新房成交套数为3921套,环比前周上涨11.74%。

回暖原因分析:春节过后,首套房贷利率放松成为楼市调控的一大利好,被政策压抑已久的刚需群体,停止观望,返乡置业的购房者也同时推波助澜,成为此轮“抢房潮”的重要原因。其次,在经历2011年下半年的降价潮之后,房价基本保持平稳。

据统计,上周新房成交套数为1310套,环比前周上涨29.32%。

回暖原因分析:春节过后楼市步入传统销售淡季,加之2011年下半年以来楼市寒冬,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但在近期,随着大型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利率,长沙市场刚需购房者购房意愿开始增强,被继续看跌的房价却出现部分反弹迹象。

新浪乐居监控显示,上周广州十区二市共成交1092套,环比上升23.67%。

回暖原因分析:专家表示,现在只是市场的技术性反弹,市场认购量的反弹程度有限,同时持续时间尚不确定,谈市场回暖为时尚早。世联地产广州公司高级策划经理崔登科表示:“我们定义回暖是连续三周成交超1500套,连续两月成交5000套以上才是回暖,

2012年第7周天津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843套,成交面积8.5万平米,环比上涨 30.9%。

回暖原因分析:节后,随着推售项目的逐步增多,整体成交量继续回暖,环比上涨达3成,四个区域全部上涨,其中以市内六区与滨海新区最为明显。价格方面,总体小幅下降,四个区域中除了远郊区县有小幅上涨外,其他均下降。

据统计,上周新房成交套数为1537套,环比前周上涨54.94%。

回暖原因分析:根据调研结果显示,2012年2月初市区楼市出现小幅回暖迹象,部分项目如观城、华润二十四城、保利心语花园等来访量、成交量均有不同程度回升。近期市场出现小幅回暖迹象,而新增供应不足一定程度制约成交量的放大。

据统计,上周新房成交套数为127套,环比前周上涨4.96%。

回暖原因分析:2月第三周(2月11日-17日),海南楼市整体表现持续回暖,海南新房交易量再度走高,据统计显示新房交易均价依然保持每平万元以上,而新房交易均价在2月上半月以来持续走低的陵水依然不见起色。

12大重点城市近2周新房成交套数(单位:套)数据来源:新浪乐居&克而瑞
 
广州
北京
深圳
上海
南京
天津
武汉
重庆
成都
海口
杭州
长沙
2月第二周
1092
857
407
748
1076
843
2635
3921
1537
127
222
1310
2月第一周
883
792
372
549
657
655
1917
3509
992
121
147
1013
环比涨幅
23.67%
8.21%
9.41%
36.25%
63.77%
28.70%
37.45%
11.74%
54.94%
4.96%
51.02%
29.32%

【原因一】局部房价出现下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全国70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全部停涨。与此同时,以上海、杭州为代表的一些城市,出现出街后首波降价潮,其中上海部分楼盘降价幅度甚至超过20%,降价的不断探底成为近期楼市回暖的原因之一。

  1. 2月北京288盘打折难掀降价潮
  2. 节后降价潮席卷申城楼市 大牌房企高调降价
  3. 杭州楼市新一轮降价潮来袭 主城区万元以下成趋势
  4. 广州:白云区一新盘降至万元以下遭疯抢

【原因二】地方微调楼市政策

去年四季度至今,有10多个城市及部门在住房标准、公积金、土地等多方面对楼市政策作出“微调”。除天津外,北京、上海、武汉等多个城市均已调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合肥、南京等城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每户家庭最高贷款额度比原先增加10万至20万元。
调整普通房标准的城市:上海,重庆,厦门,武汉,北京,天津
调整公积金的城市:合肥,南京,常州,吉林
调整购房入户的城市:长春,广州从化
调整土地出让的城市:北京,杭州

【原因三】信贷政策出现松动

自去年12月至今,央行已两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下调共计约释放资金近一万亿。新浪乐居节后调查显示,目前北京、上海等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大多已回归基准利率,业内认为房贷成本降低增强了市场购买力,促进近期楼市出现回暖。 ...

  1. 北京: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
  2. 深圳: 首套房贷 普遍回归基准利率
  3. 天津:五大行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
  4. 重庆市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
  5. 广州: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
  6. 南京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
一线城市春节楼市陷入深度低迷

今年春节期间(除夕-初六),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商品房总成交套数仅109套,较去年同比下降6成之多,成为近年来成交量最惨淡的春节。 除深圳与去年春节期间持平外,北京、上海、广州商品房成交量分别有不同程度下降。上海降幅最大,仅成交17套,较去年春节期间相比降幅达8成;北京成交41套,降幅近7成;广州降幅也达5成,成交25套。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4319套,而二手房住宅签约仅2510套,总成交仅6829套,总成交量创有网签记录来的最低值。如果这样的态势持续下去,1月北京楼市成交量很可能创下历史新低。

从除夕至初六共网签24套单位,同比去年长假下降近6成,网签均价为10257元/㎡,同比下降12.7%,呈现量价齐跌的态势。日均不到4套的成交量也是近年来卖得最差的春节楼市。

2012年春节期间,上海市新房累计成交16套、0.17万平方米,同比2011年春节成交分别回落33.3%、27.8%;成交均价为1.71万元/平方米,同比则回落8.3%。春节7天的日平均成交水平不足3套,同时成交价格亦为近三年春节期间的新低。

深圳从上周日(即除夕)至周五6天,一手新盘的成交只有两宗,较去年春节大跌九成。而这2宗交易都在前日成交,由除夕至年初四5天,全市一手盘更是全数“食蛋”。

杭州:7天仅成交1套商品房

据了解,在今年春节7天假期期间,杭州共成交商品房1套,预订2套,为五年来最低。

青岛:春节7天就卖了2套房

今年春节岛城楼市仅成交两套新建商品住宅,而去年春节期间成交了5套。

南京:成交11套 创6年最低

尽管南京有近三成楼盘选择“春节不打烊”,但销售额却创下近六年最惨淡的纪录。

武汉:除夕至初5只卖7套房

除夕至初五武汉商品房仅成交7套,春节虽是销售淡季,但去年同期仍有超百套成交。

重庆:主城春节卖房175套

重庆市在春节7天时间里,主城区共成交175套房屋。成交量好于去年春节。

济南:春节楼市一套也没有成交

个别楼盘虽一直“坚守”,但成交并不理想。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住宅成交均为零。

微博热议#楼市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