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现涨跌分歧 初显调整迹象

2008-01-08 07:46:45|来源:新闻晨报
摘要|

  1月8日消息:据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最新调查显示,刚刚过去的2007年12月楼市,房价出现涨跌分歧,调整迹象初显,住宅新房成交量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继续缩量,但仍保持在正常的水平上。

  新房首次出现涨跌分歧

  2007年12月,中房上海综合指数为1925点,较上月上升66点,环比涨幅为3.6%;较上年同期上升547点,同比涨

  幅达39.7%。分类指数中,中房上海住宅指数为1847点,较上月上升65点,环比涨幅为3.6%,月度涨幅较上两个月有明显收缩,较上年同期上升541点,同比涨幅达41.4%,创出年度涨幅历史纪录。

  从住宅市场分析,去年12月全市新建住房成交规模163.4万平方米、15882套,较上月减少41.9万平方米、3327套,环比面积下降20.4%,虽有较大下降,但仍保持在正常水平上。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年内6次加息房贷收缩的货币政策影响,市场观望倾向有所增加。另外,房地产年末岁初季节性淡季也是重要因素,预计未来几个月仍将保持在较低的成交水平上。

  在2007年12月住宅调查样本中,虽总体仍保持惯性上涨3.6%,但也发生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的涨跌分歧。有53%的公寓楼盘出现上涨,较上月平均涨幅达6.4%,最大个案涨幅为17.6%。有13.3%的楼盘价格出现下跌,平均跌幅2.2%,最大个案跌幅为6.3%,是浦东花木板块中某楼盘,单价从16000元/平方米下降到15000元/平方米。

  今年过热需求趋势有望扭转

  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表示,去年住房价格从第二季度开始出现持续大幅度上涨,供求关系不断紧张,屡创月度涨幅新高,导致年度涨幅创下41.4%的新纪录。值得注意的是,进入第四季度住宅新房成交量开始逐月下降,12月出现涨跌分歧,调整迹象初显,为住房市场高速发展的2007年画上了句号。

  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分析认为,为防止全面通胀和经济过热,今年将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收缩贷款和提高利率是必然选择,这将使过热住房需求得到有效抑止,房价大幅上涨的趋势有望扭转,确保2008年上海住房价格基本稳定。在新的一年中,住房产业政策将得到调整,以大力推行廉租住房和建设经济适用房为时代特征的新的积极的住房产业政策将得到有力贯彻,住房产业经过增量发展、存量激活、市场充分培育发育之后,将步入住房保障新阶段。

热门导购

热门评测

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