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长三角成立自贸试验区联盟 建立重大事项沟通协调机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5-12 08:02:31

  5月10日,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俞建华共同为联盟秘书处揭牌。

  据了解,联盟秘书处设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各片区管委会或管理局作为联盟核心成员单位,建立重大事项沟通协调机制和交流合作互动机制。

  “建好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关键是要充分体现自贸试验区的特色,发挥各方优势和长板,最大限度地凝聚合力。”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翁祖亮在现场提出。

  10日联盟成立大会会后,三省一市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与工作会议。“尽管我们也有工作交流的机会,比如部委的会议等等,但专门聚焦于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并形成工作机制,这是第一次。”江苏省自贸办副主任崔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实施面积共705.34平方公里,涉及城市11个,分别约占长三角区域总面积和涉及城市总数的1/500和1/4,承载了长三角区域核心经济功能。而建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有利于共同打造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共同营造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在上海市发改委综合改革处(自贸区建设推进处)处长赵宇刚看来,联盟可使各自贸区加强优势互补,比如推进自贸试验区油气等大宗商品市场联动、加强科技创新联合攻关。同时在数据开放共享、贸易便利化措施等方面也可加强改革创新协同。

  崔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贸试验区聚焦于制度创新,而单个自贸试验区申请政策时难度较大。联盟成立后可把三省一市自贸试验区中更多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一起反映上去,将更好地突破一些制度性障碍。“这是我们前期在工作中达成的共识,接下来在这面也会加强。”

  例如此前了解到江苏省生物医药产业100多家企业的共性需求,从研发到生产、流通都有一些痛点,而这些问题在上海、浙江、安徽的生物医药产业同样存在,联盟成立后将梳理共性的堵点难点,再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帮企业解决具体问题。

  安徽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张箭认为,一市三省自贸试验区可以在“科技协同创新、重点产业协同发展、贸易通关一体化、港口协作、金融开放创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领域,共同提出探索方案。

  而安徽自贸试验区立足“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产业创新”两大特色,助推打造***的“量子中心”、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安徽力量。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盛秋平也提出将聚焦数字自贸区,构建一条数字全产业链的开放平台体系,在长三角联动协作发展方面提供“浙江方案”。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