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上海第三批土拍首日:金茂、上海城投无悬念拿地
来源:乐居买房2021-12-03 14:27:15
摘要
11月29日,上海第三批集中土拍首日,顺利出让2幅城中村改造地块与1幅“双定双限房”项目地块,均为底价成交,总揽金44.3286亿元。其中2幅城中村地块分别位于浦东康桥和金山朱泾,“双定双限房”项目地块位于崇明区长兴岛。  
乐居财经 朱雅文发自上海 11月29日,上海第三批集中土拍首日,顺利出让2幅城中村改造地块与1幅“双定双限房”项目地块,均为底价成交,总揽金44.3286亿元。其中2幅城中村地块分别位于浦东康桥和金山朱泾,“双定双限房”项目地块位于崇明区长兴岛。  

今天出让的地块中,浦东康桥镇横沔老街地块与金山朱泾镇地块实际上此前已有房企提前入局,成交结果在意料之中。上海集中供地中的首个“双定双限房”项目地块被本地国企拿下,也并不意外。

金茂正式成为横沔老街城中村改造主体之一  

浦东新区迪士尼旁的横沔老街地块不出所料被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横沔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底价拿下,总占地面积65492.2,成交价29.9363亿元。

据乐居财经此前获悉,金茂通过股权收购入股了横沔老街的项目开发公司,目前持股40%,将成为该项目的主要开发主体。该项目公司的另两个持股方分别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置业有限公司和上海浦东新区康桥镇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事实上此次出让的横沔老街项目地块已筹备数年之久,2014年左右,该区域便由国资组成的项目公司负责规划开发,后为提升项目品质,政府要求在地块开发中引入“具有文旅房产综合业态开发能力和资金实力的国企合作方”。
 
随后,在今年1月份,金茂被推拟为项目合作方,通过股权收购入股项目公司,并将整体操盘横沔古镇的城中村改造,因此此次拿地毫无悬念。
 
对于金茂来说,这一城市更新项目意义非凡,以“城市运营商”自居并在上海持续深耕的金茂,此前专注于上海的高端住宅、商业与办公开发、滨江成片开发等城市高能级区域建设。
 
此次涉足上海的“城中村”、“古镇”改造以及可能拓展出的文旅开发,对其都是一次全新尝试。
 
金茂方面称,该项目为其华东区域第12个城市运营项目。近来,“多模式”成为金茂拓展其城市运营项目的发力点,如在湖州,金茂打造的南太湖产城融合项目就将包括基础教育、超高层办公、商业、智慧农业、智慧住宅等融合业态。此次的横沔老街项目,业务同样多元,将覆盖住宅、商业、酒店、历史风貌保护区等。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这一项目属于城市更新,又有迪士尼的概念,是一种极有价值、有特色的项目。项目的打造将使金茂后续在此类领域中有更强大的开发能力和操盘能力,对于其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也有很大作用。” 

朱泾地块征地入局 上海城投金山、崇明双收  

今日的另一幅城中村改造地块金山区朱泾镇JSS2-0201单元B02a-01、B02b-01地块(“城中村”改造项目-朱泾镇民主村15、16组)与崇明区长兴岛圆沙社区及横沙渔港综合功能区G9CM-0901单元08-03地块限价商品住房项目(双定双限房)均被上海城投以底价拿下。

据悉,崇明区长兴岛双定双限房项目地块起始价2.1282亿元,起始楼板价2010元/平方米,住宅套数下限1220套;金山区朱泾镇地块起始价12.2641亿元,起始楼板价10030元/平方米,住宅套数下限870套。 

崇明长兴岛的这幅“双定双限房”项目地块一时成为关注焦点,75627.3平方米的出让面积,在此批次中算是较大体量的地块。此前在临港有过类似项目经验,当时有相关人士指出,双定是限定区域和对象,双限是限定价格和年限。意味着房企销售难度更大,利润空间有限。
 
上海城投在第二批土拍中两次托底,此次崇明特殊地块现身拿地,并不令人意外。且其此前曾多次参与过长兴岛区域的项目开发工作,承担过包括长兴岛服务区改扩建工程、上海长兴岛污水处理厂等市政项目。
 
就上海城投的多数业务来看,其也以旧改项目早期介入和城市建设项目合作为主,前不久就以协议出让方式收入了虹口区多幅旧改宅地。
 
此次以底价获得的金山区朱泾镇城中村改造地块,事实上就是上海城投早期介入的项目之一。
 
其作为金山区朱泾镇城中村改造项目的一部分,早在2016年即启动项目进程。金山区朱泾镇城中村改造项目共涉及水上新村、秀州村前进3组和民主村15、16组三个地块。此次成交的民主村15、16组地块,地上计容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为住宅属性。
 
上海城投作为当时的指定开发主体,与金山区朱泾镇集体资产联社成立合资公司推进该地区旧改,城投占股90%,整个项目总投资金额约43.65亿元。城投负责筹措项目改造所需的房屋征收补偿及开发建设等各项费用。

因此对于从征地阶段就开始介入该地块开发的城投,此次收获也是顺理成章。据查询,该地房地联动价3.19万/平方米,板块新房供应较少,未来新房入市预计将受到本地客的追捧。 

余24幅地块将于4天内集中出让 明日5幅出让  

11月26日上海土地市场公布了第三批集中供地的竞价和开标时间。除今日已出让的2幅城中村改造地块和1幅“双定双限房”项目地块,第三批土拍还有24幅地块待出让。
 
其中22幅地块将于11月29日至12月2日挂牌出让,2幅地块有效申请企业超过6家,将采取招标方式出让,于12月3日开标。2幅招标地块分别为青浦区朱家角镇港周路西侧D09-01地块和闵行区华漕镇MHP0-1403单元67-02地块。
 
相较前两批,第三批起始价不到10亿的地块较多,如青浦徐泾、嘉定安亭,奉贤柘林镇、松江洞泾等郊外板块,资金量相对较小的企业也有更多机会。

明日即11月30日,将有5幅地块出让,包含2幅奉贤地块、1幅宝山地块、2幅松江地块。

其中奉贤区奉贤新城21单元E09E-01区域地块、松江区中山街道SJC10010单元40-01号地块位于新城内,配套较完善,房地联动价与板块内新房基本持平甚至还有优势,如奉贤新城地块,相较板块内的中澳城、保利明玥霞光新房价格可能更加便宜。  

明天将出让的宝山顾村地块,预计也是一热门地块,该地房地联动价4.75万/平方米,与板块内新房价格基本持平。这里也为置业热门区域,此前板块内楼盘频频触发积分制。

明日的土拍将进入正面战场,在经历第二批土拍的不温不火后,上海第三批土拍能否重燃战火?乐居财经将持续关注。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