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上海三轮土拍:千亿盛宴冷场
来源:乐居买房2022-09-27 14:34:13

乐居新媒体 鲁钧杰 发自上海自去年集中土拍以来,上海历时最短、规模最大的一次土拍落幕,35幅地块全部找到买家,总成交金额1053.8亿。其中24幅以底价成交,占比近7成。

千亿盛宴冷场

自9月23日起,2022年上海第三轮集中土拍拉开帷幕,历时3个交易日,35幅地块全部成交,总金额高达1053.8亿。

一场千亿土拍盛宴,最终却略显冷清。35幅地块中底价成交24幅,达到中止价地块7幅。底价率为今年三批次中最高,中止价率则为最低。

在业内看来,本轮地块冷清在情理之中。经过前两轮的消耗,房企资金预算开始下降,加之新房销售市场并未出现大幅好转,房企拿地更为谨慎。

在整体冷淡中,仍有部分地块吸引着大量房企争夺,最为激烈的莫过于闵行区华漕地块。

在9月26日的土拍中,闵行区华漕镇MHPO-1403单元53-01地块吸引了包括南山、保利发展&国贸、中铁建、绿城&浙江交投、大家&钱江、中天、安徽高速、联发、金茂、中建三局在内的10家房企或联合体参与,最终南山突出重围,溢价8.96%、楼板价3.81万每平方米,地块房地联动价为6.6万每平方米。

闵行另一幅梅陇镇古美社区地块也吸引了5家房企或联合体参与,最终建发幸运拿地。

其余报价达到中止价的地块分别位于浦东唐镇、徐汇龙华、普陀桃浦、宝山罗店、嘉定菊园。

“这些区域具备一个共性,即区域新房市场较热。以闵行华漕为例,今年区域内新房认筹人数均远超推盘套数。这种确定性让众多房企趋之若鹜。”有专家如此表示。

是谁还在买地

如今,还有哪些房企仍在买地?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为国央企,二为小型房企。

自去年二批次土拍以来,国央企始终占据着土拍主力军地位。在本轮土拍中,国央企拿下超过8成地块。既有上海本土国企,也有其他地方国企身影。

本土国企包括金桥、浦发、外高桥、汇成、中环、中华企业、北万置业以及各大新城城投公司。外地国企则来自多个区域,安徽本土国企安徽高速、珠海国企华发、厦门国企象屿、建发、南通国企亚伦等。

除国企之外,央企同样是一股拿地势力。保利发展、招商、中建等继续在本轮土拍中有所斩获,金茂则比较不走运,依旧颗粒未收。

此外,由于民企的大多缺席,以及土拍均采用挂牌方式出让,让一些小型房企寻找到了在上海买地的希望。

此前,上海土拍规则采用招挂复合形式出让,房企报名后会经历一轮打分环节,评定开发建设资金等各方面能力,分数高者才能入围挂牌环节。

和上轮土拍类似的是,本轮小型房企也底价捡漏。包括中建大椿、如皋合盛这些新面孔,都成功拿地。

“两极分化正走向极致”,这是业内对上海第三轮土拍的总结。

2022上海第三轮地块成交明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