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热点新闻

正文

2022:房企“洗牌”年 千亿房企腰斩至20家
来源:乐居买房2023-01-04 23:35:12


2022
年,多数规模房企深陷负增长困局,百强房企全年业绩有9成下滑。


过去一年,无疑也成为房企洗牌年。


新一轮洗牌最明显的标志是,千亿房企数量锐减一半。


要知道,自2010年万科成为第一家千亿房企以来,房地产行业经历了长达十多年的黄金时代,2022年行业进入了青铜时代,与此同时,千亿房企数量也随之从峰值逐渐回落,千亿房企只剩下20家,较2021年峰值减少了23家。


从千亿房企数量的角度来看,行业也一夜之间回到了5年前。




2022年,百强房企全年操盘金额仅6.5万亿,同比下降约42%。这一年,足以载入房地产市场发展史册。


在整体市场延续下行,行业信心处于低位,市场需求和购买力不足的情况下,房企普遍遭遇业绩增长瓶颈,2022年,只有20家规模房企全口径销售规模过千亿。


要知道,过去千亿是房企“进阶”的关键指标。


2017年以来千亿房企数量明显增加,尤其是2018年跳涨至30家,至2020年千亿房企数量首次达到历史顶点,彼时,千亿房企数量由201934家增加了9个至43家,2021年千亿房企数量与2020年持平。

对比2021年,2022年有23家房企掉出千亿阵营,其中不乏2021年时排名在前20的房企。


实际上,千亿房企数量锐减一半的另一面,是20家千亿房企业绩大幅度缩水,累计业绩较去年平均减少25%左右。


20家千亿房企中,除了排在第16位的越秀地产累计业绩同比增长6.6%以外,其余19家千亿房企业绩全部缩水。


比如,排在榜首的碧桂园,全年业绩较去年缩水38.81%;排在第二位的保利发展全年业绩也较去年下降了15.08%;第三名万科较去年业绩也缩水32.26%


此外,绿地控股、新城控股等4家房企全年业绩缩水50%以上。


从千亿房企排名变化来看,前十房企已明显洗牌,去年排名第21位的建发房产首次跻身第10名,去年前十开外的绿城也来到了第8位,而融创和绿地也被挤出前十房企阵营。与此同时,不少掉出千亿阵营的房企从TOP20掉至40位开外。


行业大变局之下,房企之间新一轮洗牌已经开始。


2022年,近9成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同比下滑,房企销售业绩迎来普降。


其中,TOP100房企中,有36家房企累计业绩同比降幅大于50%,累计业绩降幅在20%-50%之间的房企数量也达到了32家。此外,有11家房企累计业绩为增长。

2022年仍有部分房企表现坚挺,累计降幅在20%以内,它们也恰恰表现出了中国房地产企业的韧性。


这部分房企,一类是央国企,如华润、招商、建发、越秀、华发等。凭借自身的资金、布局和运营优势,同时强化产品力和保交付,在本轮行业下行调整周期中表现稳健。


另一类是部分优质民企,如滨江、仁恒、瑞安等。基于自身资金面的安全、产品力在市场上的认可度也较高,在众多规模房企中表现相对突出,行业排名稳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房企也多集中在今年的千亿房企阵营中。


千亿俱乐部退潮,房地产行业一个时代也随之落幕,房地产企业也将迎来开发新模式。


行业规模步入无增长时代,未来三至五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将保持在13亿平方米左右。在行业调整期下,“千亿”的规模化要求也将不断被弱化,企业发展重点也将回归产品,在日趋加剧的行业竞争中强化发展优势。


接下来,企业运营改善的核心还是在于销售端,只有市场筑底回升、销售回款得到保障,企业才能真正走出困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