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房企5月融资规模创2020年来单月新低
来源:乐居买房2023-06-07 23:46:43

房企融资难的状况仍然没有明显改善。

2022年以来,“第三支箭”、“金融16条”、“股权融资优化5条新政”相继出台,针对房企的纾困方向也从此前的“救项目”转换至“救项目与救企业并存”。进入2023年,政策延续此前的基调,首批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名单出炉,但民营房企受益有限。

今年以来,典型房企的月度融资总量基本上都在低位徘徊,仅3月份融资总量一度冲破600亿元,其它月份的融资总量只有400-500亿元左右。

5月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更是跌至300亿元以下,创下2020年以来房企单月融资总量的新低,说明房企融资环境尚未恢复。


月度融资规模大幅减少

2023年5月,8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263.29亿元,环比减少56.4%,同比减少60.4%。5月房企融资规模创下了2020年以来单月融资的新低,房企融资环境仍然不容乐观。

5月房企境内债权融资205.17亿元,环比减少58.3%,同比减少60.9%;境外债权融资13.96亿元,环比减少54.4%,同比减少79.3%;资产证券化融资为44.16亿元,环比减少44.8%,同比减少39.9%。

今年1-5月,80家典型房企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3.75%,较2022年全年下降0.48个百分点,其中境外债券融资成本8.04%,较2022年全年上升0.99个百分点,境内债券融资成本3.51%,较2022年全年降低0.03个百分点。

从单月看,5月房企融资成本为3.34%,环比下降0.05pct,同比下降1.26pct,本月仅越秀地产在澳门金融资产交易所发行了一笔13.96亿元人民币的境外债,因此房企境外融资成本仅为3.8%。

由于本月境内发债的企业仍然是招商蛇口、金融街、保利等国央企,因此境内融资成本3.29%,环比下降0.1pct,仍然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5月融资总量最大的企业是保利发展,融资总量为44.64亿元,主要是保利发展在5月发行了一笔15亿元的公司债、一笔9.29亿元的ABN和一笔20.35亿元的ABS。

2023年1-5月,TOP10房企的平均融资额为38.15亿元,是所有梯队中最多的,同时TOP31-50的房企融资规模同比增加了18.16%,增加幅度最大。

从融资成本看,TOP10梯队的房企融资成本仍然最低,为2.95%,较2022年全年下降0.18pct,比融资成本最高的TOP11-30的房企低1.15pct。不过,TOP51+房企的融资成本较2022年全年下降1.6pct,降幅最大。

整体来看,虽然融资环境有所优化,但是短期内仅能惠及白名单优质企业,部分财务困难的房企仍较难获得支持,因此未来仍有可能有更多房企曝出债务违约事件。再加上当前房地产销售仍未全面复苏,流动性问题仍需要行业注意。

昨天,《中国经济时报》发布《一线城市房地产限购应适时优化调整》文章称,业内预计,6月,中央和地方政府有望加快推进稳楼市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探索丰富的政策工具箱,以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的释放,修复市场信心和预期。其中,一线城市房地产限购等限制性政策调整值得关注。

早在3月时,我们在对未来政策进行展望时就曾经判断,接下来有望全面退出限制性政策,包括三四线城市取消限购、一二线城市局部松绑、取消认房认贷、下调首付比例、豪宅限价放开以及全面取消限售等,多管齐下助企纾困,同时也可以给市场更多的信心。

只有对经济、对市场恢复信心,才能从根本上缓解房企的流动性问题,融资困境也将迎刃而解。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