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公租房租金高 我们打工的怎么住得起“我们打工的哪儿会去住这么贵的房子?”当听说徐汇华泾的公租房馨宁公寓一居室最便宜也要1700元左右的时候,来自河南的46岁环卫工人宋翠萍(化名)不禁叹了一口气,“我月收入2000元左右,现在房租每月550元,1700元月租金我无法承受。”

宋翠萍,今年46岁,年初刚到上海来当环卫工人。每天要打扫的路段就是延长路,“这两个红绿灯之间就是我要负责清扫的。”她说,自己和儿媳妇两人住在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每月租金550元,每天骑自行车上班只要10分钟。

宋翠萍每天清晨4点半起床,骑车十几分钟到达上班地点,然后拿着大扫帚、推着垃圾车开始了一天的路面清扫工作,一直要到下午6点才能下班,中午只有1小时30分钟的吃饭和休息时间。

吴阿姨:公租房定价高租不起 一个月工资不够交房租今年42岁的吴阿姨,2006年从河南来到上海,转眼间已经7年了。这7年她一直都是做环卫工作,她已经不记得扫过多少条马路,多少个街道了,但只要说出街道名字她就都知道位置在哪。目前,她和老伴,租住在一套8平方米的待拆迁瓦房内,房租每月400元。据吴阿姨介绍,房屋很小,每天只能在床旁边做饭。关键是,每到下雨天,小屋还会漏雨。

每天早上4点半,当别人还在睡梦中,吴阿姨已经骑自行车出门上班了,30分钟到达广延路,一天的打扫工作开始了,直至下午6点半下班。她每天的打扫工作要干11个半小时,风雨无阻,每周只能休息一天,每月工资1450元。如果不休息都加班的话,她说一个月可以赚1800元。

环卫工谢
环卫工
环卫女工谢女士:
不吃不喝才能住上公租房

“我已经干这行21年了,当领班也有8、9年了,我都住不起公租房,更别说一般的清洁工人了。”当新浪乐居见到谢玉芳(化名)时,她刚结束了早上的清扫工作,坐在路边乘凉……【详细】

环卫工-谢
环卫工
黄女士:公租房租金偏高

“在电视新闻中对公租房有所了解,月租金最便宜也要1600元,超出了承受能力,申请公租房对于我们每月拿1600元的环卫工来说太不现实了。”新浪乐居见到黄小梅(化名)时,她刚刚结束了早上的清扫工作……【详细】

环卫工岳建军
数据标题文字1
岳先生:公租房租金高低收入者租不起

“我们这些打工的出来是为了赚钱,怎么舍得把钱全拿去租房呢。”被问及是否考虑申请公租房时,来自安徽的岳建军(化名)摇手表示,公租房价格高,低收入者承受不起,自己不会去申请。

岳建军,今年58岁,做环卫工工作刚满两年,目前住在单位提供的10平方米的4人间宿舍。新浪乐居遇到他时,他刚结束上午的打扫工作,准备回去吃午饭。他表示,“公租房一居室月租最低都要近1700元,这个价格对那些工资高的白领来说是可以接受的,但对月收入不足2000元的人来说是定价高……【详细】

环卫工岳建军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希望经适房定价再低些 能圆安居梦儿子一家三口、工作刚满一年的女儿、再加上年届六十的袁朝军(化名)夫妇,全家六口人居住在一套建筑面积只有30平方米的老房子内。他渴望有一天能够购买经适房,改善居住环境,这几年他一直在关心上海市出台的保障房政策,每一次经适房申请准入门槛的放宽都牵动着他的心。

“按照我们家的条件,是可以申请经适房的,我想为女儿申请,可是如果以她的名义申请,她的条件不符合申请条件。而我们已经过了六十岁,没有还贷能力,也不能申请。”袁朝军神情有些黯淡地告诉新浪乐居。

担心申请经适房会影响动迁房的分配“谁不想申请经适房呀。”说到经适房,居住在松茂里弄堂的王蔚文颇为激动,但她表示担心申请经适房会影响以后动迁安置房的分配,暂时不考虑申请经适房。

“我们这儿的人都在等待拆迁,但如果我们申请了经适房,那拆迁时可能政府就不会再分配动迁安置房给我们吧。”王蔚文告诉新浪乐居,因为担心申请经适房会影响到以后拆迁补偿问题,所以这边大部分人都暂时不会去申请经适房。

据王蔚文介绍,现在他们一家居住的房子是老公房,属于国家。

差了3平方米 无缘申请经适房家住松潘路的老人郑元茂(化名),已在这里度过了第70个年头。他与老伴居住在15平方米的旧式阁楼中,父辈留下的另外三间房借给了表弟一家人居住。儿子女儿都已工作,在其他区域居住。

当被问及是否考虑申请经适房时,郑元茂表示早几年想为儿子申请,但因为户口上的人口越来越少,不满足人均建筑面积15平方米以下的标准,没再动心思了。“我们是不会搬走的,除非动迁。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一切都习惯,老邻居还能串串门,搬到公寓里周围环境很陌生,未必比现在好。”郑元茂说道。

经适房位置偏远不愿申请 已习惯目前环境“我们三口之家不管是看以前的经适房申请准入标准,还是现在的,我们都符合要求。”对于经适房申请准入标准,居住在松茂里13号楼的熊泽来(化名)颇为了解。但他表示不会去申请经适房,主要因为经适房多数位于郊区,位置偏远,自己和老伴也习惯了目前的居住环境。

熊大叔表示,经适房位置偏远,不会去申请。“我和老伴也一起在这边住了几十年了,这边的人和事物都很熟悉,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已经习惯了这边的生活。等儿子上大学毕业了,那时候可以考虑为儿子申请经适房。”

夹心层:明天,我将安身何处?
熬了十几年,隐约看到了一线“希望”

上海市松潘路,坐落在杨浦大桥下,这里是杨浦区最大的棚户区,居住着数以万计的居民。走进这里,可以看到四处都是低矮破旧的两层小楼房,与对面的高楼大厦和繁华大都市相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在松潘路的弄堂里,有从出生就生活在这里的老上海人,他们收入不高,是城市中无力购买商品房的夹心层。随着子女长大、居住设施日趋陈旧,改善居住环境的呼声日益强烈

在奔向宜居城市的道路上,经适房让他们的梦想逐步成为现实。然而,准入门槛、收入条件、定价等种种原因让梦想这么近却那么远。

“按照我们家的条件,是可以申请经适房的,我想为女儿申请,可是如果以她的名义申请,她的条件不符合申请条件。而我们已经过了六十岁,没有还贷能力,也不能申请。”袁朝军神情有些黯淡地告诉新浪乐居。

据了解,袁朝军两年前已经退休,退休金每月2000元,老伴的退休金1500元,生活也还过得去,但是随着物价水平的逐年提高,存款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于上海市近两年来对保障房的大力推进,袁朝军感到欣慰。

他在等待,等待女儿的工作越来越好,不久的将来公司能为她缴纳住房公积金。他希望,经适房的定价能够再低些,再过个三五年他能省吃俭用存钱为女儿凑齐首付,改善目前的居住环境,圆了他的安居梦。【详细】

令人揪心的居住现状

松潘路107弄的松茂里,始建于1931年,这个弄堂已经有81年的历史。袁朝军的家就在这里,一栋两层的旧式公寓,据他介绍,其间居住了四户人家,他的家位于二楼。一楼是四户人家公用的狭窄厨房,沿着厨房的过道往前走是楼梯间,过道昏暗,楼梯狭窄陡峭仅够一人通行。

在上完两段楼梯后就是袁朝军一家六口人居住的三间房间,其中两间层高很低,以袁朝军180厘米的身高,站在其中还得略微弯腰。由于没有窗户,光线不足,即使是晴朗的白天,也需开灯。【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共有产权与动迁房的尴尬

“我们这儿的人都在等待拆迁,但如果我们申请了经适房,那拆迁时可能政府就不会再分配动迁安置房给我们吧。”王蔚文告诉新浪乐居,因为担心申请经适房会影响到以后拆迁补偿问题,所以这边大部分人都暂时不会去申请经适房。

“隔壁的那位八十几岁的林阿姨也是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儿女们都搬出去了,她还留在这里,我们都在等着动迁,但也不知道还要等多久。”说这些时,王蔚文多少有几分失望。她表示自己一家四口符合经适房申请条件,如果再等个两年,这边还不拆迁的话,就考虑申请经适房。“女儿岁数也大了,我们也希望她能有个真正的家。”【详细】

买还是不买?这的确是个难题

熊大叔带着新浪乐居来到自己居住的13号楼门前,顺着黑暗的一楼屋角的一个窄小的楼梯爬上去,看到一个约12平方米的杂乱的房间,房间内并没有厨房和独立卫浴。“我出生就在这儿,这房子是当时父辈单位给分配的。我们一家三口就都住这个房间,东西多很乱。”60岁的熊大叔面对杂乱的房间显得很不好意思。

“每家都有一张租赁卡,房子是国家的,所以每个月都要付房费。”熊大叔告诉新浪乐居,老伴和他都已经退休,除了付每月几十元的房租外,家里主要的开支都是供上高中的儿子读书,所以他和老伴还时常出去打零工。【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我的共有产权房,仍在梦里

郑元茂的儿子今年27岁,在一家软件公司从事程序设计工作,月工资6500元,租住在公司附近。以目前日益高昂的房价相比,他们夫妇两3500元的退休工资,想要为儿子购买婚房的愿望变得遥不可及。

两年前他曾想过为儿子申请经适房。但将自己的条件与目前的政策进行一番比对后发现,因多出的3平方米,他错失了申请经适房的机会。【详细】

按照上海市申请经适房的政策,其中对于面积的限制为人均住房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他们的住房面积正好多了3平方米,对于这样的结果,他的神情显得有些黯淡。

保障房建设考评
供应:2011年保障房17.5万套
户型:户型小 舒适度受关注

2011年是上海保障性安居工程全力推进的一年。全年新开工建设和筹措保障性住房1700万平方米、26.7万套(间),供应1240万平方米、17.5万套(间)。虹口彩虹湾基地、闵行马桥基地……从中心城区到郊区……【详细】

据了解,上海保障房中最小户型是青浦新城一站经济适用房A区的一室两厅,建筑面积约为44.98平方米;最大户型是上海晶城晶华坊的三室一厅,建筑面积为85平方米。徐汇华泾馨宁公寓,一居室建筑面积约为40.24……【详细】

交通:交通配套还需完善
融资:多渠道吸引资金支持

近日,新浪乐居探访了上海浦东惠南民乐基地、奉贤南桥东基地、青浦新城一站基地等9个保障房基地,发现多数保障房位于郊区,从交通便利的市区到这些保障房……【详细】

保障房要可持续地建设下去,必须足够的资金支援。据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介绍,在廉租房、公租房建设方面,上海在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下,结合自身实际……【详细】

质量:总体处于受控状态
门槛:经适房多次放宽

据了解,根据2011年上半年的质量检查发现,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状况比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保障性住宅工程质量总体处于受控状态,大部分参建单位按照……【详细】

根据上海市市政府对经济适用房分配条件的规定,共有产权房的门槛自今年3月1日开始,从三个方面进行放宽。户口年限方面,申请共有产权……【详细】

配套:生活配套滞后
退出:公租房尚无退出机制

“住房条件改善了,可出行没有以前方便了,买菜、看病、去银行还要坐公交车。”一保障房基地居民表示。随着市民逐渐入住保障性住房,配套缺失的问题也逐步出现。【详细】

关于上海市保障房的退出机制,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今年两会时表示,退出机制涉及到社会公平,是设计保障性住房中间很关键的一个环节。公租房现……【详细】

保障房交通路线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