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压力资金链紧 房企还有几条路

房企各显神通“退地” 降价跑量为最明智选择

   近日各大房企业绩报告阐述着一个共同的事实:销售业绩下滑库存压力大,资金链趋紧。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破产的方式退出;另有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7家非房地产主业央企,公开挂牌转让40宗房地产企业股权;另有房企直接转让项目以期回笼资金。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9000亿高库存重压楼市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75家A股上市房企库存市值达到9048亿元,比2010年末的6268亿元上涨44.3%,比2009年末的4183亿元更是上涨了约116%。这份数据显示,按照房企存货和营业成本计算,上述公司整体存货的消化周期为4.5年,而在2010年末时为3.8年。

   按房企存货和营业成本计算,2011年末75家A股房企整体存货的消化周期达到4.5年,而2010年末,这些房企整体存货的消化周期为3.8年。这意味着2011年末A股房企的存货周转天数同比足足延长了9个多月。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房企资金链趋紧已是“公开秘密”

   眼下,房企资金链趋紧已是“公开秘密”。即便是实力不俗的“央企”房地产企业也在受到资金问题困扰。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 保利新茉莉公馆)4月6日公布的年报显示,报告期末,保利地产负债率为78.43%。而就算资产负债率较低的中粮地产(中粮万科长阳半岛 中粮祥云国际生活区),负债率也已经超过60%。

   房企高负债率情况十分普遍,相关调查显示,截至4月8日,已公布年报的75家房企负债率创下新高,接近80%。如果说,大型房企尚能通过申请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票据或配股融资的方式解决资金难题,度过楼市“寒冬”,那么中小房企的命运则令人堪忧。这一情况更加速行业洗牌进程。

数据标题文字1
以破产方式逃离
以破产方式逃离

面临各方面的巨大压力,有房企干脆申请破产,以此种方式从房地产的洪流中抽身而退。

杭州“金星”陨落会否引发中小房企洗牌 >>>详细

广东首现房企申请破产 更多房企将以价换量 >>>详细

转让业务退出房产市场
转让业务退出房产市场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信息显示,数家央企挂牌转让参股的房地产公司股权。

非房地产主业央企转让40宗房企股权 退出加速 >>>详细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2家房地产公司挂牌 >>>详细

抛售部分非主营项目
抛售部分非主营项目

部分房企开始抛售其非主营项目以期回笼资金。如绿城近日向SOHO中国出售旗下控股公司绿城广场置业全部股权及贷款。

SOHO中国再度在上海与绿城“牵手”绿城净赚2亿 >>>详细

出售控股公司股权 绿城半年内第六次转让项目 >>>详细

降价跑量明哲保身
降价跑量明哲保身

部分房企不得不降价销售,以价换量,将大量的积压库存降价抛售,以期望资金紧张得到缓解。

更多房企加入“以价换量”“五六月房价可能反弹”>>>详细

沪“降价潮”袭来 豪宅六折叫卖跌破中环价 >>>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现阶段是房地产最艰难的时期现阶段是房地产最艰难的时期,无论是积极以价换量求生存还是破产退出等等,都逃不过这次行业调整。
    从众专家的观点看来,如何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特色的道路才是重中之重。

   ·薛建雄:资金压力下抛售非主攻业务是众房企的一贯做法。绿城中国主营业务在传统居住类豪宅,绿城中国抛售资产占量大、现金回流慢的商业项目是明智的。

   ·薛建雄:房地产行业越来越成熟,越成熟行业淘汰率越高,会有更多不适合此行业的企业被出局。

   ·叶檀:房企该破产时就破产,只要市场基础未失,又有什么关系。

   ·周建成:不同房企应有不同的对策,做普通商品住宅的房企应继续以价换量;而做高端商品住宅的房企则不同,降价也未必能带来一定的成交,只能等市场复苏后再销售。

   ·李明:房企势必要顺应调控,对自身的发展战略、产品结构以及经营布局做出调整。

   ·许家印:房企如果没达到销售额,咬着牙打点折就出来了。

   ·朱中一:不管是中小企业也好,所有企业也好,首先还是要有一个顺应政府调控政策,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决定自己的生存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