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上海的城市“密码”,藏在这些细节里
来源:乐居买房2021-12-02 09:37:16
摘要
在上海,有很多优化城市空间的样本案例,龙湖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新民周刊》发现,此前采访的龙湖在上海的两个城市更新案例——2019年9月开业的龙湖华泾天街和2021年5月开园的蓝海引擎淡水河畔科创园——其溢出效应在细微之处提升了上海的软实力,践行着“人民城市”的理念。

  一座城市的精神与品格,正是她最核心的软实力,也是她最大的竞争力,是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加速器。相比硬实力,软实力永远是更能彰显城市底蕴、影响更加持久深远的坚实力量。

  今年,上海重新定义“城市软实力”,提到“着力打造最佳人居环境,彰显城市软实力的生活体验”,其中一条就是“构建引领未来生活的城市空间。发挥空间布局对城市发展的导向作用,以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引领未来城市生活。”

  事实上,在上海,有很多优化城市空间的样本案例,龙湖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新民周刊》发现,此前采访的龙湖在上海的两个城市更新案例——2019年9月开业的龙湖华泾天街和2021年5月开园的蓝海引擎淡水河畔科创园——其溢出效应在细微之处提升了上海的软实力,践行着“人民城市”的理念。


更新+城市文化:度身定制,保留文脉

  在今年6月审议通过的《中共上海市委 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 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到“统筹城市有机更新和历史风貌保护,坚持留改拆并举,加快推进旧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城市更新,把更多的城市更新区域变成绽放地带。”

  无论是龙湖华泾天街还是蓝海引擎淡水河畔科创园,龙湖都做到了“统筹城市有机更新和历史风貌保护”。

  蓝海引擎淡水河畔科创园,原本是闵行区颛桥镇黄二村的一个工业园,此前缺乏规划、产业附加值低,与上海南部科创中心核心区区域定位不匹配。2019年,这里被纳入闵行区18个成片区域转型项目之一,经过龙湖一番改造,实现了从老旧厂房到科创园的华丽转身。

  龙湖设计团队在满足现代企业使用的基础上,保留了许多原先建筑的肌理——基本保留了原始建筑的结构,赋予建筑新面貌的同时,将城市记忆留存了下来。值得一提的是,龙湖设计团队刚到黄二村工业园勘探时,本来想要拆除厂区里的三个锈迹斑斑的油罐,但想到这是当初大家对这个产业的回忆,所以重新进行了翻新,成为园区的一个公共空间。老的工人们来这里参观,就能想到这就是自己三四十年前工作的地方。现在油罐是蓝海引擎淡水河畔科创园广场上的标志性建筑,龙湖运营团队会在油罐旁不定期举办活动、集市,成了一个社交聚集场。

  (龙湖蓝海引擎淡水河畔改造前后)

  而华泾天街所在地原本是作为服务徐汇区华泾镇6.5万居民的商业配套——华泾商业商务中心,但受限于设计之初百货商业的定位,经营状况不理想。2018年3月,华泾商业商务中心被龙湖集团沪苏公司收购,焕新成如今的“龙湖上海华泾天街”,打造成TOD模式(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的购物中心。

  700多年前,著名棉纺织家黄道婆曾在华泾镇传授纺纱织布技艺,代表了当时人们缤纷的生活理想。因此,华泾天街项目团队深度挖掘属地文化,整个商场设计打造的灵感也沿用了色彩与编织的意象,从外立面线条到夜景灯光,在保留属地文化特色的同时,加入了现代审美的元素,以独特的建筑语言传达着天街的城市印象。

  (龙湖上海华泾天街)

  不难看出,龙湖在上海,正在把更多的城市更新区域变成绽放地带。


  产业+消费:深层释放溢出效应 

  《意见》中有关“城市更新”内容提到“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功能、形态、环境相互促进的新空间”,而这在龙湖的两个城市更新项目中早已实现。

  据悉,开业半年多的蓝海引擎淡水河畔科创园定位为服务于高新技术产业的科创园,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客户,目前功能性厂房签约已达100%,节卡机器人、术锐、宾通智能和蓝箭航天等一系列新型高科技企业都已在这里生根发芽。

  值得一提的是,入驻蓝海引擎淡水河畔科创园的企业不少是交大师生创建,如节卡机器人、术锐和蓝箭航天。

  上海市闵行区颛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小山表示,交大有一个迫切的需求,是各个学院科创成果转化,既需要有办公、又需要有研发,更希望是独栋的场所。蓝海引擎淡水河畔科创园正好契合了交大的需求,很多学院将成果转化中心直接放在这里,完成从纸张到产品的成果转换过程。

  (龙湖蓝海引擎淡水河畔园区)

  扎根华泾、辐射徐汇的华泾天街于2021年提出“家的N次方”的全新slogan,致力于打造“徐汇南家庭欢聚首选目的地”。商场的每一个楼层,都对应家庭生活中的一个场景。每一场活动,都与参与活动的个体产生情感链接。目前,开业两年多的华泾天街在营商户135家,提供千余个就业岗位,促进周边居民就业;并进一步辐射周边5公里以内的70万居民。

  在今年龙湖商业“66天街欢抢节”(5月29日-6月6日)期间,华泾天街累计销售额超1500万元,同比提升40%,累计客流约23万人次,为周边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购物体验和全新选择,持续为城市消费增添动力。

  (龙湖上海华泾天街)


  商业+公益:让改造后的空间更有温度 

  龙湖的城市更新项目,在不断产生溢出效应的同时,也让项目本身更有温度,这也是上海软实力的一种体现。

  根据《小红书2020年度城市榜单》,上海在“对宠物友好程度”方面非常领先,龙湖也在其中发挥了绵薄之力。华泾天街就引入了“宠物友好”的元素,呈现了一个更有温度的商业空间模式。

  一方面,开业两年多的华泾天街多次跨界公益,便借助天街场地举办流浪猫狗领养活动。华泾天街还与上海近10家领养机构达成友好合作,为他们提供公益领养平台。另一方面,华泾天街会定期举办各类爱心义卖、宠物运动会、宠物知识讲座等活动,通过创造一个全新的“宠”爱空间,让四面八方的爱心人士汇聚于天街,彼此连接,碰撞,融合,形成柔软却强大的场域。

  (龙湖华泾天街宠物领养活动)

  “开放、创新、包容”,这是上海的城市品格,也构成了龙湖城市更新项目的底蕴之一。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