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抢抓长三角产业转移外溢机遇 山西省来上海打出“组合拳”
来源:乐居2022-11-11 17:34:32
摘要
“煤炭大省”如何对接长三角?

  借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的东风,有着重商文化传统、创下了“万里茶道”“百年票号”历史的晋商们,带着山西特色产品来到了上海。

  “我们今年第一次以展商的身份参加进博会,展示企业形象和山西产业特色的同时,也积极寻找上海及长三角,乃至国际的合作伙伴。”

  11月6日,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文胜从进博会上“转战”2022山西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合作推介会系列活动,开启了此次上海之行的又一个重要任务——除了参加进博会,他还作为山西民营企业家代表,与当地的招商引资团队一起对接长三角、承接产业转移外溢,助力山西经济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

  整场推介活系列动,以1场主活动、多场专题活动和N场小分队精准对接的组合形式举办,政府与“链主”企业代表合力打出了招商引资联动“组合拳”,由副省长亲自带队担当起了山西省的最强“销售”。

  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组副组长汤志平在6日活动的致辞中表示,晋沪两地经济交往密切、合作基础深厚,2022山西省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合作推介会系列活动选址上海这一深度链接全球的国际大都市,既为广泛联系海内外晋商搭建了桥梁纽带,也为山西精准对接长三角、承接产业经济外溢提供了广阔空间。

1

  “煤炭大省”怎么对接长三角?

  6日的系列活动,邀请了长三角地区的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涉侨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及知名民营企业代表等200余名客商参会,涉及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文旅康养等多个行业领域。

  毋庸置疑,在区位、产业、科技等方面颇具优势的长三角地区,随着当前全球价值链重构和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产业面临升级刚需,原有的一些产业转移已成必然趋势。

  那么,作为“煤炭大省”,山西如何承接长三角地区的产业?

  “山西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潜力巨大。在座的嘉宾,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有的可能没去过山西,在外的晋商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回去也可能比较少,对山西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以前。”汤志平表示,事实上,山西近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山西与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潜力巨大。

  首先,山西持续推进“两个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不断积蓄。

  汤志平说,立足破解“一煤独大”结构难题,山西省把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两个转型”作为战略牵引,在推动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的同时,经济内生结构、内部动力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和发展。

  2021年,山西省GDP历史性跨过2万亿大关,同比增长9.1%,位居全国第三。今年前三季度,山西省GDP以5.3%的增速位列各省第一。

  这其中,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的特钢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10条重点产业链,也在加快培育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集群成势。

  前三季度,山西省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5%;数字经济增势良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增速明显快于全省服务业增加值,正在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其次,山西持续锻造比较优势,投资吸引力和发展竞争力不断增强。

  汤志平表示,依托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结合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山西正在加快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我们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动传统能源大省向新型综合能源大省转变,如今,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突破75%,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4.3%,而且电力稳定、供应充足,不拉闸、不限电,特别是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度电0.3元电价机制,极具竞争优势。”汤志平提出,同时,山西土地、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优势明显,非常适合承接电子信息、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深加工产业。另外,山西在文化、生态、医药、康养产业发展上也具备优势。

  第三,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企业来山西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汤志平介绍说,山西省上下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尊重市场主体地位,加快营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发展按下“快进键”。

  截至今年9月底,山西省市场主体总量达381.1万户,同比增长24.9%。

  据称,山西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一枚印章管审批”,在全省开发区大力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市场主体倍增扶持政策落地落实,为企业提供贴心的“店小二”服务,让投资者来的放心、留的安心、干的舒心。


  投资者和企业怎么想?

  关于山西的投资机遇与营商环境,身处山西的企业有什么感受?远在长三角的投资者又怎么想?

  山西省民营经济促进会、太原高质量发展分会会长、晋盛电力公司董事长安旸表示,本次对接会对上海商会和山西各地市的商会起到了桥梁和纽带作用,这两年山西的投资环境改善良多,目前可以说是集“天时、地利、人和”的绝佳投资时机。

  “实际上我们已经在山西扎根了,像太原的垃圾发电厂、吕梁的水处理,以及在忻州的太阳能电站。”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军在采访中提出,他们目前还致力于在山西发展生物药行业,包括医药的供应链以及医药的制造。而中医药行业属于山西的特色产业,如何把上海医药的综合实力资源与山西本地市场需求和资源相结合,是他们未来的重点方向。

  在周军看来,山西省营商环境逐年提升,山西省的经济增长态势也保持国内领先,这些都会给当地市场带来更大的发展动力和转型需求。

  作为国内智能化煤机装备供应商,上海创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华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西近年来对于先进装备等采购需求明显提高。作为已经与山西有着多年合作基础的智能制造企业,他们也是此次山西招商团瞄准的重点——两者的合作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望加强。

  “山西的营商环境的确在改善,同时也有巨大的市场和转型升级需求,而我们有能力和条件,可以帮助当地的产业链实现提升。”石华辉提出,山西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但经济的内生动力还有待提高,而上海是国际化的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因此两者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的持续优化以及煤炭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山西的煤机装备必须要跟上,要用更智能和可靠的装备,来实现煤炭更安全、高效和绿色的开采。石华辉表示,未来将陆续把研发和整机装备都放到山西,为山西的高端煤机行业做出贡献。

  除了煤炭这一传统优势产业,梁文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山西政府对当地玻璃器皿这些传统集聚产业也专门设立了10年发展规划,出台了包括工业用地、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扶持政策。

  “以山西晋中祁县为例,当地有三大支柱产业,酒业、碳素和玻璃器皿。其中祁县25万左右的人口中,从事玻璃器皿相关工作的就有4万人,解决了很大一部分的就业问题。”梁文胜说,在出台扶持政策的同时,山西也在通过山西品牌丝路行,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帮助企业走出来广交朋友、融入世界,通过更多务实合作的促成,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梁文胜举例说,他们近年来引进的来自德国肖特的先进生产线,今年已经清关完成。等调试安装完成,由这条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线制作出的玻璃高脚杯,将让产品的附加值提高数倍,“比如原来一只5元的杯子,之后的价格能超过15元”。

  “上海这边具有浓厚的商业氛围,也有着国际化的技术优势。而我们则拥有传统生产方面的优势。” 梁文胜认为,除了承接长三角的产业转移外溢,在山西实现大规模制造生产的企业,还可以利用上海商业的繁荣和更接近国内外消费市场的优势,来获得更高的附加值和知名度。

  在6日的活动现场,专门对陶瓷、汾酒、醋、玻璃器皿等山西特色产品设置的集中展示区,凸显出“晋风”“晋韵”“晋域”特色和晋商文化,吸引了不少与会嘉宾驻足观赏。

标签: 经济 产业 长三角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