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青浦区城市更新论坛召开 探寻城市更新“最优解”
来源:乐居买房2023-09-04 15:59:53

9月2日,青浦区城市更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本次论坛以“提升人居品质 共筑美好生活”为主题,聚焦青浦区城市更新实践,致力于推动人居品质提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图为青浦区城市更新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青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上海市青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青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和上海市青浦区华新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新华社上海分社、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支持单位。

01同频国家城更战略

政企共擘青浦城市更新蓝图

近年来,上海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多措并举推进城市更新。2021年上海提出“形成可复制的城市更新行动模式”,陆续出台《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上海市城市更新指引》,为城市更新行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模板,2022年历史性地完成了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市民生活品质、公共空间品质、城市风貌品质、区域功能品质显著提升。

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肖辉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根据《上海市城市更新行动方案(2023—2025年)》,到2025年,全市城市更新行动将全面有序开展,城市更新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健全完善,有机更新理念深入人心,城市更新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奠定坚实基础。这也是青浦区一以贯之的工作目标。

图为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肖辉致辞

青浦区是上海城市更新的主战场之一。随着虹桥商务区国际开放枢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青浦落地,青浦区正按照“一城两翼”新时代战略布局,加快推进新城建设和城市更新项目落地。青浦区凤溪“城中村”改造项目、蟠龙“城中村”改造、盈浦街道老城厢旧区改造等项目采用产城融合的开发模式,凸显人文生态特色,改造速度和建设品质全市领先。

作为青浦区凤溪“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单位,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仁军在论坛上表示,凤溪“城中村”改造项目是上海当前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以“城市更新+城市综合开发+产城融合”模式进行开发,将塑造 “产城融合新样板”。项目引入“微型城市”理念,将品质教育、社区精品商业以及公园绿地等有机融入社区打造,推动人居品质跃升。

图为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仁军致辞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副总裁梁智勇也在致辞中表示,城市更新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由央企中交城投负责的凤溪“城中村”改造项目,不仅是惠及青浦百姓的民心工程,也有望成为全市城市更新的“样板间”,对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城市更新工作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图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副总裁梁智勇致辞

02垂范上海城更蓝本

大咖共话青浦城更创新实践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多位行业资深专家和学者嘉宾,围绕青浦区城市更新实践经验、案例分享、城市更新重难点等多个议题设置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环节,共同探讨青浦区城市更新的创新实践和未来发展机遇,共同展望青浦城市更新未来前景。

在主旨演讲环节,秦虹表示,上海在城市更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有非常成熟的经验和政策支持,值得各地学习。通过实地走访青浦区华新镇凤溪社区,她认为未来凤溪社区将实现居住空间、产业空间和公共空间的同时提升与更新,前景值得期待。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发表主旨演讲

严荣也表示,城市更新要服务于城市发展、要服务于民生改善、要有助于市场价值实现,凤溪“城中村”改造项目未来在民生改善方面将取得很大成效,成为上海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代表性案例。

图为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严荣发表主旨演讲

刘巍在演讲中强调,城市更新的意义在于把城市塑造成人们安居乐业的家园。她还表示,十五分钟生活圈”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基本思路之一,“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既要从满足基础保障向满足多元需求转变,又要从满足一生所需到满足一日生活所需转变。

图为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详细规划研究中心城市更新设计研究所所长刘巍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上,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新华社上海分社、中交城投共同启动《崭新的未来——青浦城市更新读本》报告编制。报告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牵头编制,将聚焦青浦区城市更新的创新举措、典型成效、未来影响及美好生活重塑等,系统归纳总结、深入阐述城市更新的“青浦经验”。

图为《崭新的未来——青浦城市更新读本》启动仪式

在案例分享环节,林峰回顾了青浦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分享了“城中村”改造的“青浦经验”,并对待启动项目进行了推介。他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统筹安排、共建共享”,凝练“城中村”改造的“青浦经验”。

图为上海市青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峰进行案例分享

陆容立分享了示范区线建设的机遇潜力与规划应对,他认为,示范区线建设能够补足城际交通出行结构短板,为青浦区建设及城市更新带来更多潜在机遇,带来一个更年轻、更活力、更江南的青浦。

图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规划四所所长陆容立进行案例分享

赖倩分享了中交城投作为“城市合伙人”,推进青浦凤溪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建设理念与实施路径。她指出,从三大维度建立凤溪城市模型,分别是提升城市发展格局、传承塑造凤溪文化与提供高品质宜居城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蝶变新凤溪。

图为中交新凤溪(上海)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赖倩进行案例分享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政府部门、城市规划行业权威机构、中交城投的嘉宾代表们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青浦城市更新的“最优解”话题进行圆桌交流,共同探讨青浦区城市更新的最佳实施路径,为青浦乃至上海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图为以“探寻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青浦城市更新的“最优解”为主题的圆桌对话

闫岩表示,城市是一个有机体,城市更新重在提升品质和激发功能,让城市更有生命力,让发展更可持续,即“民生、功能、文脉、经济、绿色”五大可持续。

万陆林重点介绍了华新城中村改造的探索与经验,一方面以组织保障、宣传造势、动迁作战助力凤溪改造加速度,另一方面从顶层设计和产业导入,与中交城投共推凤溪可持续发展。

葛岩围绕城市更新中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表示,城市更新中的“保护”和“发展”不是硬币的两面,非此即彼,它们像咖啡和糖,能够相互融合、互相成就。

叶锺楠表示,随着城市更新政策体系、融资途径逐渐成熟,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也会越走越稳。

刘怀富表示,中交城投将“站在人的视角看城市设计”,争当城市更新一揽子解决方案长期合伙人,努力将凤溪打造成一个有温度的社区,让凤溪居民、华新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图为上海中宜汇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中宜汇城置业公司总经理刘怀富进行圆桌对话

03帷幄城更风口红利

新凤溪百万方城更先行区再序虹桥芯

作为青浦区华新镇政府积极引入的城市发展投资方,中交城投高度重视凤溪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推进,席间,上海中宜汇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中宜汇城置业公司总经理刘怀富表示:“城市更新的意义在于让城市变得更宜居、让生活更加美好”,将城中村改造项目和中交·凤启虹桥地产项目整合,擘画百万方综合大城,致力于从整体价值打造、区域赋能、产城融合及资金融通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支撑,助力区域整体转型升级。

  • 一条示范区线,未来凤溪活力人群引流线

作为凤溪全面融入虹桥枢纽、联动一体化示范区的城际走廊和换乘王,示范区线不仅强化对上海大都市圈空间格局与沪湖廊道发展支撑,同时助推未来凤溪人口的活动区域由“城市”走向“城际”,与轨交2、10、13、17以及机场联络线的高效换乘,成为西虹桥青年活力人群的引流线,和青东门户更具青浦味道的形象窗口,而凤溪城中村内围绕示范区线规划的徐乐北路站TOD,定位生态科创型,也将成为未来凤溪都会生活潮流全享的一站式主场。

  • 百万方一站式配套,15分钟全能生活圈

以中交城投城市发展商的“一揽子解决方案”,百万方城更规划,布局集中式商业、街区风情商业、站前商办空间、开放公共空间等多元业态,以15分钟步行为半径,最大化汇聚高密度、全要素的城市资源,形成一站式生活闭环。如今的凤溪,城中村改造项目如火如荼进行,项目在拆迁安置、新房建造、产业洽谈等领域均取得显著进展,凭借中交城投强大的资源整合力和配套兑现力,一个更宜居、宜业、宜游的凤溪指日可待。

  • 20万方全域生活主场,教、商、景相融的mini城市

秉持“MINI”城市的规划理念,项目规划约20万方全域生活区,覆盖品质幼儿园、社区精品商业、公园绿地等一站式生活,让未来居者能够提前感受凤溪城中村城更红利,全方位享受新凤溪综合更新全享蓝图里的品质生活体验。

  • 凤启虹桥全能精英居所,城更时代的品质人居进阶

当城市更新成为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共同聚焦点,当中交城投带着百万方大城整体运营的雄心澎湃而来,时代的红利、城市的机遇,这一次更与你有关。

作为百万方大城的首发人居作品,中交·凤启虹桥一脉承袭中交城投的央企精工品质,致力于树立整个区域的人居标杆。首开当天劲销175套,红盘实力与口碑不容小觑。其中99㎡三房作为热销爆款,不仅以标准正三房的阔绰空间尺度,满足二孩时代和三代同堂的居住需求,更以高配五大精装体系,引领凤溪未来居住品质的越级进阶。

入户玄关门厅,四合一智能门锁、钢木防火门,全面守护居家安全;玄关收纳柜,提高入户空间利用率的同时,以精细化储物分隔让生活百物井井有条。整体定制厨柜,配齐抽油烟机、燃气灶具、消毒柜、厨房凉霸厨电四件套,甄选科勒大单盆+抽拉水龙头便捷清洗。双卫设计,告别早晚高峰使用尴尬,亲朋好友来访时,也能留出更多私密空间。全套科勒洁具和五金,包括洗脸盆台面、洗脸盆、水龙头、马桶和淋浴花洒,以及地面防滑砖、挡水石等贴心细节,以毫厘精研的细节温感,让洗浴时间更从容……

——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凤溪百万方大城蓝图的不断兑现中,中交·凤启虹桥将坐拥更完善的城市生活配套,同时作为大城首发人居作品,坐享大城首波红利。目前,中交·凤启虹桥约99㎡三房,127㎡四房仅余少量臻席,静待您的珍藏!现已开启二批次房源验资建档,建筑面积约74-127㎡全域生活区 加推在即敬邀入席!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文章中提到的楼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