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定调!明年房地产工作重点
来源:乐居买房2023-12-20 17:20:42

房地产就要走出困境了?

 

昨日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经济工作定调,并部署多项重点工作任务。关于房地产,会议指出,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其中提出,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经济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为稳定全国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三大工程”着眼于房地产长期健康运行与稳定增长,力图解决结构性问题、供需错配、需求断层等长期问题。

 

今年的各种政策叠加,也在房地产行业恢复上,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建国公开场合表示,今年1到11月,一二手房合起来实现同比正增长,这个合计正增长的指标,说明住房需求保持稳定,没有出现明显的收缩,而是交易结构发生了变化,二手房交易替代了部分新房交易。另外,保交楼工作的扎实推进,带动了全国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近20%。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风险防范方面看,重心在于房企端。此次会议强调,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说明各地要从工作开展的角度出发,对房企融资的工作有足够的重视,是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的非常重要的路径。

 

实际上,11月以来,多部委召开企业座谈会落实相关举措,多家商业银行召开房企座谈会,就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深化银企合作、共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重要议题开展讨论,提出要加大在开发贷、按揭贷、经营贷及债券承销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等。

 

关于房企,董建国说,对于违法违规导致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企业,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出清,这也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我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把部分房企债务违约称为“爆雷”“资金链断裂”,其实用语是不准确的。如果将债务违约等同为“爆雷”或者是“资金链断裂”,会造成企业完全停摆的错误认识,导致社会对企业产生信任危机,进而冲击市场销售,加剧企业困难。各方面应该理性地看待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国金证券指出,年关渐近多家房企积极处置资产以实现资金回笼。同时,在近期各银行密集召开房企座谈会后,超百亿开发贷已投向房企,金融端支持的快速落地体现出监管对于改善房企流动性的坚定信心及实际行动,有助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此次会议对房地产新的部署,实在“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有网友认为,“房子不再是金融品。房子,就没有任何投资价值和意义,回归本质面目:水泥和钢铁;恢复本质属性:居住;房地产,不再是经济模式和引擎,而是经济体系的一个环节。这个环节的作用是:疏导资金,引导货币流向,为实体经济服务”。

 

严跃进表示,房地产新发展模式要建立,就必须“先立”而非“先破”。此次提及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也说明未来要在“先立后破”方面逐渐探索出一些基础性的制度。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发文指出,此次会议,毫不讳言,房地产等领域的风险必须高度重视,并且智慧化解。无论是房地产领域的风险,还是地方债务风险,目前化解的时间窗口依然还在。必须总结经验,提出更好的举措,在稳定预期的同时,积极耐心智慧的解决风险问题。基于此,2024年,在房地产风险和地方债务的解决方面,应该有更大力度政策的落地。

 

而在今日举办的经济学家年会中表示,马光远更是直接表明,地产创富的时代结束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天花板是每年卖房子18亿平、18万亿,超过这两个‘18’再往下发展是不可能的”。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这意味着2024年房地产支持政策将持续加码,除了继续落实以“三支箭”为代表的房企金融支持政策外,后期政策“工具箱”在放宽购房条件、下调居民房贷利率方面还有较大空间。其中,引导5年期以上LPR报价进一步下调,持续降低居民房贷利率是关键所在。这意味着即使2024年政策利率(MLF利率)保持稳定,针对房地产的定向降息也会持续推进。

 

如马光远所说,“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这应该成为中国经济各行各业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最正确的姿势” 。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