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

正文

百强房企投资仍处于“间歇期”
来源:乐居买房2024-02-27 21:23:04

2024年伊始,销售百强房企拿地仍处于“静默期”,首月有土地入账的百强房企仅有11家。

城投企业仍是拿地主力军,金额TOP100中城投拿地占比接近四成。

值得注意的是,新增货值百强门槛同比回升70%,与此同时,新增货值、总价和建面百强的总额均表现出上涨。年初楼市放松限购的利好频传,预计一季度后半程企业投资规模将会有所回升。但整体来看,谨慎投资仍将是2024年主旋律,在影响房企投资的两大因素,“资金”与“预期”未有明显好转之前,拿地意愿将保持弱复苏。

年初,往往是行业周期性变化特殊节点,土地市场供应和成交往往位于低位。

CRIC数据显示,截止1月25日,全国300城经营性土地成交420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接近九成,同比下降6%;月内平均楼板价为2385元/平方米,虽然环比出现下滑,但对比上年同期来看仍有接近27%的同比增幅。

一个明显的特征是,热点城市仍受房企关注。比如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多地均有宅地出让,多个城市在1月开启了年内首次集中拍地,比如杭州。土拍限价放松后,核心城市均出现高溢价成交地块。

土地市场整体成交规模虽然低迷,但是1月房企新增土储货值门槛值均有五成以上涨幅。

具体数据来看,房企新增土储货值、总价以及建面的百强门槛值分别为7.5亿元、1.4亿元和8.8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上涨75%、56%和66%。

企业投资出现明显分化,房企新增货值10强门槛值达到59.4亿元,同比涨幅为59%,但20强、30强和50强门槛值则同比表现为下降。

受核心城市集中供地带动,叠加去年基数较低影响,1月份新增货值、总价和建面百强的总额同比均表现为上涨,其中新增土储总价涨幅达到了51%。

1月,品牌房企投资仍处于“间歇期”。

百强房企有11家企业有土储入账,去年同期只有3家,其中招商、绿城、滨江、华润等在一二线城市表现积极。CRIC监测的30家典型房企月度拿地金额不足200亿,环比下降86%,同比增长一倍有余。对于大部分百强房企而言,短期企业保交付、保现金流依然是“主旋律”,投资拿地保持谨慎、收缩的态势。

拿地金额TOP100中,城投拿地几乎占据半壁江山,拿地金额约为316.2亿元,并超过民企和央国企,占百强总金额比例接近40%。这也意味着,多数三四线城市土地仍十分冷清,城投“托底”的特征非常明显。

年初至今,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的政策利好频传,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相继松绑限购,但目前政策效果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在市场端疲软、房企资金压力尚未完全缓解之下,预计2024年土地市场热度还将延续低位并持续分化,房企关注焦点依然在核心一二线城市的优质板块。

受春节影响,预计2月土地市场成交规模将依然处于低位,3月份成交规模将开始有所回升。预计国央企以及部分优质民企在一季度投资态度会相对积极。

文章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