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丁祖昱评楼市:租房市场“小阳春”先来了?
来源:乐居买房2023-02-14 17:22:06

租赁市场复苏进程正在加快。

首先来看出租率,市场化公寓出租率普遍回升,四大一线城市尤为明显,比如上海,节后集中式公寓出租率提升3%-5%。

再来看租金。克而瑞租售监测的55城中,1月有超过六成城市租金环比上涨,环比最大涨幅达到12.5%。

除此之外,部分旅游型城市短期租赁市场热度上升,比如杭州、成都和武汉,1月租金水平环比明显回升。

随着传统春季招聘热潮的到来,流动人口的加大,将推动租赁市场热度回升,2月份一线城市租赁市场将率先回暖,重点城市租金将小幅波动。

年轻人接受租房的比例正在不断提升。

根据克而瑞租售调研,2022年接受租房的人群占比达到了33.18%,较2021年提升10%左右,与此同时,有52%的受访人群租房年限达到了5年以上,还有20%的客户接受十年以上租房。

当下租房的特征越来越长租化。

这一趋势延续至2023年,最明显的变化是,春节后,一线城市集中公寓出租率开始出现明显回升,部分新开业项目出租率甚至提升了20%以上。

以上海为例,在最近的调研过程中,部分租赁项目和租赁运营商一致反馈,节后出租率开始出现明显上涨,客户转化率也明显提高。根据克而瑞租售调研数据,已渡过爬坡期、出租率超85%的项目,节后出租率普遍提升3%-5%,而项目开业不久、出租率不超50%的项目,节后出租率提升10%-20%。

品牌长租公寓出租率在春节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客户转化率提高,也意味着租赁市场已开始出现复苏苗头。

春节前,租住在上海一家品牌公寓的小张遇到了续租涨租的情况。因为租约是2月初到期,小张提前和管家沟通续租,被告知租金每月大概会涨1000元。目前小张已搬至新的出租屋,房租较之前每月涨了500元左右。

同样,来自杭州的林女士也遇到了续租涨租金的情况。据她介绍,今年二月底房屋即将到期,本想续签租房合同,结果房东以“今年整个杭州的租房价格都在涨”为由告知林女士今年要涨房租,一套涨300元。目前林女士还在找房中。

从全国租赁市场来看,实际上整体租金仍在跌。

克而瑞租售数据显示,1月,全国55城个人房源平均租金为32.90元/平米/月,环比下跌2.37%,同比来看依旧下跌0.87%。实际上,去年12月,55城个人房源租金时隔8个月首度同环比上涨,但随着春节假期导致人口流动加剧,租赁需求减弱的情况下,1月房租出现下降,但整体降幅较去年有所收窄。

从租金涨跌城市数量来看,重点55城中,有35城1月租金环比上涨,占比超六成,同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也达到了三成以上。

二线城市在今年春节返乡回流及假期旅游热的双重因素影响下,部分城市个人房源租金出现了小幅的回暖趋势。

从具体城市来看,租金环比上涨前十城市分别为大庆、杭州、成都、广州、合肥、佛山、东莞、长春、宜昌和沈阳,其中大庆和杭州环比涨幅达到12%以上,租金环比涨幅领涨55城。

以杭州为例,作为重点的二线城市,杭州租赁市场整体较为活跃,各类型房源租金普遍出现回升,受春节返乡回流及假期旅游热的影响,短期租赁市场的供需回暖。

从租金同比涨跌情况来看,上海以15.1%同比涨幅领涨全国55城。

主要原因在于,去年1月,上海整体受疫情影响,个人房源租金普遍较低,彼时租金仅为90.34元/平方米/月,因此今年1月个人房源租金同比涨幅显著。

除了上海以外,大庆、泰州、烟台、石家庄、扬州、保定、衡阳、济南和长春同比涨幅也在55城中拔得头筹。

值得注意的是,典型旅游城市租赁市场热度明显回升,比如青岛、武汉等城市。

以青岛为例,青岛1月个人房源租金虽然同环比齐降,但是聚焦套均总价明显上涨。1月,青岛套均总价2352元,环比上涨15.4%,同比上涨17%。而武汉则表现在各类型房源租金齐涨,其中分散式公寓租金大涨21%,短期租赁市场活跃。

实际上,1月尚处于传统租赁淡季,但由于疫情逐步放开,部分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企业第一时间开工激发了一定的租赁需求,租赁市场开始复苏。

租赁市场能否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小阳春”?

目前来看,春节后的传统春节招聘潮尚未到来,根据调研来看,目前租客端存在不少因租金上涨而换租的情况,结合企业端出租率明显提升来看,租赁市场活跃度正在提升,预计2月份一线城市及部分重点二线城市租赁市场将率先逐步回暖,随着短期旺季结束,重点城市房租也将小幅波动趋于平稳。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