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上海2024年首轮土拍揽金134.11亿元 越秀、华发、象屿持续补仓
来源:乐居买房2024-03-18 15:08:21

  上海今年首轮供地远不如去年那般热闹,但竞争依然激烈。

  3月14日至3月15日,上海进行了2024年首轮土地出让。不过,相较于以往首轮土地出让供应的地块数量,这次,上海仅挂牌5宗地块。但最终,5宗地块全部成交,总土地出让金额134.11亿元,成交楼面均价47217元/平方米。

  5宗地块中,4宗地封顶摇号,1宗地块溢价5.56%成交,无底价成交地块。象屿、中铁建和国贸联合体、华发和中铁置业联合体、中建八局以及越秀地产分别斩获一宗地。

  虽然数量不多,但在中指研究院上海数据总经理张文静看来,上海本轮推出的5宗地块整体素质较优,1宗地在内环内,1宗地在中内环间,2宗地块都在中外环间,剩余1宗地靠近外环。

  “本轮土地出让仍以央企、国企为主,仅大华一家民企参与,但未能拿到地,5宗地块均由央企、国企竞得。”张文静表示。

  3月14日,杨浦区长海社区地块和闵行区七宝镇古美北社区地块率先开拍。虽然地块出让面积仅有7458.94平方米,但利润率和去化率在业界看来都不需要担心。也正因如此,这块地吸引了5家竞买人,越秀、象屿、建发、中铁建、保利置业,清一色的央企和国企,但每一家都抱着必得的决心。在该地块触及最高限价后,5家房企在竞报“高品质建设”阶段均接受7%公租房比例上限指标,而进入摇号环节。

  最终,越秀以总价7.5亿元、溢价率9.58%成功摇中,拿下了其进入上海后在公开市场的第七幅地块。

  闵行区七宝镇古美北社区地块是本轮出让中热度最高的地块,共吸引了12家房企参拍,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事实上,闵行区域一直是上海西南置业热土,因此土地拍卖热度长期以来高居不下。有数据统计,自集中供地以来,该区域出让地块触顶率逾80%。其中让业界印象深刻的就是去年28家房企角逐莘庄地块。

  如今,在重启招挂复合出让方式后,闵行区域再次推出重磅地块——古美北社区地块。该地块一经推出就受到不少房企青睐。据现场资料显示,保利发展、招商蛇口、中海地产、华润置地、越秀地产、华发和中铁置业联合体、建发、中铁建等均在参拍之列,由于参拍房企数量较多,一直到当天晚上八点半该地块才完成评标,而安徽高速和大华即在打分阶段被迫出局。

  剩余10家房企进入竞价阶段,最终,好运降临至华发和中铁置业联合体,地块成交总价为34.71亿元,成交楼面价55066元/平方米,溢价率10%。

  “总体来看,本轮土拍的热度继续分化,年初房企出于补货的需要,地段位置较好的地块,去化速度有保障,仍然受到开发商的追捧。”张文静表示。

  当前,上海也在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供地节奏。3月15日,首轮卖地刚结束,上海随即又公布了下一轮拍地名单,虽然也仅有6宗地出让,但也足够让还没拿到地的房企们翘首以盼了。

文章来源:中房网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