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废除商品房预售、取消公摊面积……代表委员密集发声
来源:乐居买房2022-03-09 08:04:47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共商国是。本次两会中,多位代表委员提交了房地产相关提案议案,或将在未来某一天对购房产生重大影响。

  

废除商品房预售
全国人大代表卢天锡:


买房分期付款 交房后支付尾款

可逐步提高商品房预售许可门槛,直至过渡为现房销售;同时调整购房款付款方式,由购房人按工程进度分期付款,项目达到竣工交付条件后支付尾款。

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

加强预售资金监管 逐步取消期房制度

在加强期房销售监管方面,应由政府住建部门制定相应的规则,购房者一开始需要支付总价10%-30%的预售资金(定金),预售资金放在银行专用监管账户或住建部门主管的第三方担保机构,房地产商不得动用该项资金,买房人也不能轻易毁约。

房地产商按照房子的开发进度获得该项预售资金。如果购房者中途改变主意,可以按合同赔付违约金。房子建设完成后,购房者验收合格后才付全款。如果购房者用的是贷款,在收房完毕后,银行才可放贷。


取消公摊面积

全国政协委员洪洋:“国家取消公摊面积,可以将实际的公摊面积成本核算到实用面积之中,让老百姓明白付费,放心购房,同时也化解业主与开发商诸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三孩家庭购房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

限购城市给予三孩家庭优先购房资格

在不限购的城市,三孩家庭购房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按原房价打折交易,在限购的城市,考虑给予生三孩家庭优先购房资格。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

鼓励发放育儿津贴 

为三孩家庭提供经济适用房指标

为三孩家庭提供经济适用房指标,或给予相关家庭住房补贴,减轻住房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

根据生孩数量设定差异化首付比例

中央可结合人口政策,研究调整二孩、三孩家庭的住房信贷政策,针对不同家庭设定差异化首付比例,根据生孩数量适度调整。


全国人大代表周松勃:

对多孩家庭提供育儿补贴金及购房补贴

对多孩家庭提供购房补贴。通过按揭利息返还或房价打折进行补贴,对于生育三孩家庭购买商品房的,可通过返还一定比例的按揭利息进行补贴,对于符合享受政府保障性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实行优先予以保障,为多子女家庭的子女提供财政补贴,减轻家庭在养育子女方面的经济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

三孩以上家庭减免房贷的50%

对于三孩及以上家庭,可以返还或直接减免其房贷利息的50%。

房租年度涨幅不超过5%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

推动落实“租购同权” 

建议房租年度涨幅不超过5%

一是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稳定租房价格,是我国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大城市的新市民70%以租房为主,房屋租金占到收入的30%-50%,把年度租金涨幅率控制在5%以内,让新市民和年轻人更安心,提升幸福感。

二是稳步推动租购同权。确保购房者和租房者享受同等的权利,逐渐推进租赁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证租房的弱势群体在合同范围内合理使用和占有住房的权利,以及其他相关服务和权益,特别是承租人在享受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方面。

三是建立租务法庭,加强司法保障。设置专业高效的租务法庭,借鉴‘诉调对接’经验,设计专门处理租房纠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采取更接地气的夜间开庭、巡回开庭以及远程开庭等便民措施,解决司法救济最后一公里的阻隔。如遇租房者拖欠房租等损害房东利益的行为,应倡导双方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张占斌:

建议为青年等关键群体提供保障性租房

统筹考虑、分类研究不同关键群体的需求,探索美好租住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为新就业高校毕业生、新蓝领等新市民和青年人提供有尊严的、体面的、品质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实现‘租得到、租得起、租得近、租得好、租得稳’。

全国政协委员葛华勇:

准确调整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购房政策

支持刚需者的购房需求,满足改善性购房者的换房需求。对于年轻人完全为了自住而购买的首套住房,应在购房资格、住房抵押贷款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

对于名下已有住房的改善性购买者,只要其出售已有住房也应允许其在同一城市购买新的住房。这种改善性住房需求,既不会增加总需求,又拉动了消费。准确调整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购房政策,有助于稳定住房市场。

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

加大房企资金支持 调整人才住房信贷政策

地方可结合人才政策,除给予住房补贴外,在人才住房信贷政策方面做出调整,如给予高层次人才专项贷款支持、降低人才购房的首付比例等。

针对土地市场,进一步深化土地供给侧改革,适度增加重点城市集中供地次数,因城施策优化土拍规则,继续坚持由‘降地价’向‘降实际地价’转变,并适当降低企业拿地门槛,激发企业拿地意愿,以点带面提升市场信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