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

正文

丁祖昱:行业还在继续洗牌过程中
来源:乐居买房2024-03-21 23:56:33

3月2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4房地产TOP500测评成果发布会暨房地产企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备受关注的“2024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TOP500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等系列测评成果揭晓。这项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测评工作,已连续开展16年,相关测评成果已成为全面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克而瑞集团董事长丁祖昱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克而瑞集团董事长丁祖昱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执行院长、克而瑞集团董事长丁祖昱在发布会上表示,大家都感觉今年前两月的市场压力有所放大,从数据上看,一二月份的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20%,特别是住宅销售面积下降了24.8%。销售额下降了29.3%,住宅销售额下降了32.7%,都是最近几年来一二月份压力比较大的同期的状况。

  从头部房企来看,TOP20房企销售下行48%,基本属于腰斩,也反应出整个行业的压力。不过,好在三月份市场整体开始慢慢回稳。包括从政策到企业,再到市场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稳迹象,大家身上的压力稍微减缓一点。

  在丁祖昱看来,央国企现在是整个中国房地产企业的中流砥柱。近五年拿地金额TOP20的房企中,央国企从2019年的20%已经上升到去年65%。目前房企还在不断调整企业架构,最近很多企业继续调整区域和城市结构,以适应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及企业自身要求。从规模角度看,房企渐渐不再追求规模,从城市的分化角度,企业也在不断调整相应的结构。

  此外,房企都在强调产品力是销售力,更加关注产品。前几年整体供不应求,企业对产品关注度有所下行。2022年后,由于行业整体供求关系发生了较大变化,现在以央国企为主,不断的关注产品,打磨产品,将提升产品作为企业的重中之重。通过头部房企和小而美房企,对产品的打造取得很好的业绩,让行业在产品力方面得到很大提升。

  丁祖昱认为,房地产行业从2023年已经全面进入到筑底阶段。今年的一二月份也在筑底,什么时候能把这个底筑的相对稳健,然后进入到平稳阶段,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目前还在继续洗牌过程中,今年还会有一部分企业发生一些变化。对此,丁祖昱预计,央国企占比还会进一步提升,当然提升速率放缓,头部房企市场占有率会进一步提高,稳定性也会进一步加强。未来中小房企可能一方面会有很多的变化,另一方面,一部分中小房企会出圈。

  “今天是春分,过去农业时代把春分当做是一个转折点,我觉得今天也是一个行业的转折点。希望今天之后每天的白天越来越长,房地产行业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丁祖昱表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