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换帅 棚改成主调?

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证实,现任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将前往住建部任职。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任辽宁省委书记期间,陈政高曾大力开展棚户区住房改造。

 
 
第535期
 
往期回顾

李克强旧部辽宁省长陈政高或执掌住建部

《中国经营报》获悉,虽然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住建部均为对外发布陈政高赴任的消息,但这在住建部内部已“不是秘密”,不过该报还未得知他的具体任职。

  • 在李克强任辽宁省委书记期间,陈政高任沈阳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其任职沈阳的近8年时间是该市大力开展棚户区改造的“高潮期”,其任辽宁省省长后,全省也推行了大规模棚户区改造。住建部现任部长姜伟新2008年3月获得任命,十八大召开后,姜伟新已不再是含候补在内的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
  • 月2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同时还研究了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
  • 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本月初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棚改项目评审和贷款发放,力争4月底实现贷款发放1000亿元左右,以保障各地棚户区改造工程的资金需求。今年一季度改行的新增承诺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达到1401亿元,为去年同期的10.2倍,发放贷款为312亿元,同比增长12%。
售楼处

国开行密集注资 中国“微刺激”关注棚改

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贵阳市棚户区改造项目4月29日获国家开发银行81亿元贷款,这笔资金将注入贵阳市城投、住投等四大投融资平台公司。仅4月份,国开行用以保障中国各地棚改工程的贷款发放额就近1000亿元。

  • 以棚户区改造来稳增长改善民生被认为是中国新一轮经济政策的重要举措之一。国务院常务会议4月2日研究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会议强调,加快棚户区改造,让亿万居民早日“出棚进楼”,是改善民生的硬任务,也可以有力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
  •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时强调,中国不会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但在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被市场称为“微刺激”的稳增长信号已经发出。本轮稳增长措施均从改革入手,不再单纯依靠刺激政策。棚改就是其中一个重点方向。
  • 今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密集赴多地调研棚户区改造,先后与川、陕、湘、辽、桂、豫、黔等省区达成支持棚改项目的贷款协议或意向。今年一季度,国开行新增承诺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达到1401亿元,为去年同期的10.2倍,发放贷款为312亿元,同比增长12%。
开发商的诱惑

住建部长的棚户改造棋该如何下

在李克强任辽宁省委书记期间,陈政高任沈阳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其任职沈阳的近8年时间是该市大力开展棚户区改造的“高潮期”,其任辽宁省省长后,全省也推行了大规模棚户区改造。

  • 4月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快棚户区改造,让亿万居民早日“出棚进楼”。会议认为,加快棚户区改造可以有力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这显示,加速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将成为新一轮稳增长的重要发展方向。
  • 而此番,总理旧将,棚户区改造专家省长陈政高调任住建部,或将改变在房价调控面前无计可施或备受诟骂的角色,政府的手逐渐从市场缩回,侧重为棚户区改造这项民生和发展工程的监理,后续国务院以及相关部委将继续出台相关的融资、税收等政策细节。
  •  4月7日,国家开发银行对外发布消息说,其正组建住宅金融事业部,用以专项开展棚改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业务。中国版“住房银行”终于将变为现实。
  • 随后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撰文透露,该行将根据不同棚户区改造项目的特点,加强融资方案设计,优化融资支持模式。根据评审承诺和合同签订情况,加强统筹调度,抓紧安排一批在建和续建项目资金,力争4月底前实现年内贷款发放1000亿元。

需要警惕的是地方政府“挑肥拣瘦”,仅侧重那些有开发价值、市场化运作前景、后期可捆绑商业项目的棚户区以及危改房,切勿以棚户区改造之名,行拆迁盖楼之实,忘掉了民生的意义。